首页/ 新闻中心 / 政务信息 / 正文
第四百六十期

石峁遗址获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30日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18 15:43 作者:张朝

日前,国家文物局公布了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神木石峁遗址榜上有名,顺利获批。

石峁遗址地处黄土高原北部的黄河西岸,毛乌素沙漠东南缘,经过区域系统考古调查和重点考古发掘,发现了由“皇城台”、内城和外城构成的石峁城址;揭露了外城东门址、韩家圪旦贵族墓葬区、樊庄子“祭坛”等重要遗迹。根据碳十四系列测年及大量器物标本显示,石峁城址兴盛时代不晚于公元前2300年,大致废弃于公元前1800年前后,面积达400万平方米以上,系国内已知规模最大的龙山时期至夏阶段城址。

近十年来,石峁遗址作为“中国文明的前夜”,接连入选“十大考古新发现(2012)”“世界十大田野考古发现(2011—2020)”“百年百大考古发现”“二十一世纪世界重大考古发现”。此次入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为陕西省再添一张国字号文化名片,也为神木市文化旅游事业树立了新的标杆,更为石峁遗址下一步的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