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 镇街部门 / 正文

马镇镇:新时代文明实践 让文明浸润乡土

来源:马镇镇 发布时间:2022-12-21 16:48

  2022年,为进一步加强全镇精神文明建设,夯实宣传思想工作基础,展现新时代文明新风,马镇镇精准对接群众关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载体,深入开展文明新风活动。  

  加强日常学习,助力文明创建。为全力加强村民道德建设,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在精神文明创建过程中摸索出了 “一群二信三会”日常学习教育制度。“一群”主要是针对年轻领导干部建立微信交流群进行学习教育;“二信”是针对年龄较大党员群众通过发送短信、寄送书信的方式进行学习;“三会”是通过两委会、党员会、群众会进行文明创建的学习。

  深化节日内涵,培育文明乡风。利用端午节、中秋节、丰收节等节日,不断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6月份,志愿服务队利用端午节在刘杨家沟村举行了慰问活动,30余户老人领到了米、面、油、脸盆、毛巾等日常生活用品。9月份,五星村驻村工作队与志愿服务队利用中秋节在五星村举行了免费送货上门服务活动。由于疫情形势严峻,驻村工作队与志愿服务队在马镇镇购买了一些生活用品,并陆续送到生活物资短缺的老人家中。盘塘村作为文明村,文明创建不断取得新成效。9月23日举办了2022年度的丰收节,村民们将30余种瓜果蔬菜展示在人们面前,脸上洋溢出丰收的喜悦。10月份,市慈善协会与马镇镇慈善分会共同慰问了马镇镇养老院50余名老人及葛富村日常照料中心,在重阳节来临之际,给老人们送上了来自政府与人民的关怀与温暖。形式多样的节日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居民生活幸福感,推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

  整治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该镇开展了以“秋冬季百日攻坚行动”为主题、以“八清一改”、“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垃圾治理为主要内容,以初一、十五集中开展活动为措施的村庄清洁行动,现场奖励卫生干净户248户,评选出“干净人家”62户、“卫生整治先进户”78户。全年新建厕所272座。动用铲车、钩机、环卫车辆等机械,多次联合自然资源、市场监管、派出所、电力等部门集中对路边及广场周边乱堆乱放进行了“地毯式”集中清理;污水处理站建成启用;加大环卫设备投资,购买压缩垃圾车、吸污车、垃圾转运车等。针对偏远山区垃圾收集处置难问题,启用去年建成的8处简易垃圾收集点。经过一年来整治,已形成“村组收集、镇转运、统一填埋”治理模式,解决了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镇区村容村貌发生了根本性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