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正文

西沟街道三道河村:全面振兴村集体经济 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

来源:神木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1-21 17:04

三道河村位于神木市西沟街道中段,337国道穿村而过。全村占地面积约10平方公里,辖6个村民小组。近年来,三道河村将实现村民生活富裕作为根本目标,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全面振兴村集体经济,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

今年72岁的高旭旭是西沟街道三道河村村民,最近几年,他一直在村里的合作社打工。这段时间,他都在果园里忙活,给果树涂防冻液,对果树进行养护。

W020221118297879532986.jpg

“我主要负责剪枝、施肥、灌溉,一个月可以赚3700多元,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感觉挺好。”高旭旭介绍说。

近年来,随着三道河村益禾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成立,像高旭旭一样在家门口打工的村民越来越多。2018年,该合作社开始试种抗冻耐寒的山地苹果锦绣海棠,俗称鸡心果,果树成活率高达90%。至2021年亩产量达4000斤左右,年经营收入达23万元。同时,村里还先后集中流转200多亩土地,投资220万元与安徽德丰农业公司合作开发“乐享果玩”项目,种植精品果树10余种,果树近2万株,育苗3万株,今年已陆续开始挂果。

西沟街道三道河村包村干部王霞说:“为响应乡村振兴建设,三道河村先后制定了村级五年发展规划,种植了山地苹果,我们主要着手在山地苹果的管护方面,聘用了4个人专门进行这个果园的维护。今年果树挂果比较多,全部销售在我们本村的工业园区,全面突破了村集体经济收入薄弱的瓶颈期。”

在发展山地苹果产业的同时,今年村里还新建了5座蔬菜大棚,用来种植蔬菜和草莓,并建起了鱼塘、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

W020221118297879546058.jpg

“菠菜多少钱一斤?”“5块”。“油菜多少钱?”“3块。”正在询问菜价的是三道河村村集体经济农家乐饭店的负责人项惠霞,为保证食材新鲜,她经常到村里的蔬菜大棚采购蔬菜,价格经济实惠,还省了运输费用。

惠霞说:“我是土生土长的三道河村人,这几年看到村里的发展前景越来越好,所以我决定返乡创业,承包了三道河村农家乐,旁边还有蔬菜大棚、钓鱼基地、果园,这些都给农家乐增加了人流量,带来了更多的经济收入。我准备明年再增加一些娱乐设施和烧烤基地,吸引更多的游客。”

根据发展规划,2023年三道河村将全力打造一个煤炭地质公园,主要包括游学和科普体验,并将地质公园与高家堡、红碱淖景区相连接,打造一日游经典路线。

西沟街道三道河村党支部书记赵建明说:“地质公园一期有三大块,包括煤炭博物馆、井下巷道、游客中心停车场,明年动工,可以把我们村里的发展带活。接下来,我们还要依托这个项目,把我们东面的山和西面的山整理出来,继续发展山地苹果。”

包村干部王霞表示,西沟街道将继续支持三道河村的产业发展,争取让全村的村民能共享到乡村振兴的成果。

如今的三道河村,一年一个新变化,人人热衷村集体事业,家家户户努力致富,相信在西沟街道的支持下,在三道河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在全体村民的努力下,村里必将发展得越来越好,村民的生活也将更加美好!